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乡风
发表时间:2023-01-09

  薛家湾镇白大路村自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积极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有效破除了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了倡勤俭、拒铺张、反浪费等“主旋律”。 

  完善硬件 搭建平台 

  在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运行之前,村民们办理婚丧嫁娶宴席时,大多在村里搭建帆布帐篷,经济条件好的,则去薛家湾市政区办理。为解决村民们在本村内有地方办宴席的问题,白大路村在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建设了村民办理婚丧嫁娶宴会的场所,配备有标准化厨房、包间及宴会大厅,宴会大厅内配有电子屏、小舞台等设施,为村民的婚丧事宜提供服务。 

  健全机构 明晰职责 

  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民代表会议推举产生,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红白理事会成员分工负责村民办理婚丧事宜的政策宣传、登记策划、人员协调等各类事宜。红白理事会宴会厨师为本村村民,婚丧事宜所需服务人员由红白理事会出面发动村民自愿组成,村民们通过互帮互助,节省办事人员成本。 

  建章立制 规范运行 

  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制定了《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白大路村喜俗、丧俗活动行为规范》等制度。按照相关规定,村民办理婚丧嫁娶宴席前要向理事会提出申请,经由红白理事会成员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结合当地传统风俗,红白理事会规定婚丧事宜宴席每户不得超过20桌,生日宴等其他宴席不得超过15桌,每桌餐费控制在600元至800元。宴席所用食材多向本地村民购买,办理宴席的村民也可使用自家产出的猪肉、鸡肉等农畜产品。在红白理事会规定的标准范围内,村民们在红白理事会宴会厅内办宴席,只需交宴席餐费,其它设施全部免费使用。 

  党员带头 引领新风 

  为规范村民婚丧喜事办理,遏制农村铺张浪费之风。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运行之初,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率先在红白理事会的组织下办理了婚嫁宴会,在办理过程中,带头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实行婚事新办、简办,村干部们的示范带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红白理事会成了村民们办理婚丧喜事的首选之地。从2012年底开始运行以来,白大路村红白理事会已为村民办理婚丧嫁娶宴席100多场,平均每场桌数15桌,按薛家湾市政区同等标准计,为村民节约办事成本约70万元。 

  通过红白理事会的运行,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村民们的观念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正在白大路村及周边村的村民心里生根发芽,引领着勤劳节俭、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逐步成为新农村的思想主流。 

责任编辑:王 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