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准格尔文明网>图说
准格尔旗2023年第四季社会科学普及集中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4-01-05

  内蒙古历史文化厚重,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多彩纷呈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疆文化”既是内蒙古地区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共创的文化,也涵盖了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优良传统,同时还蕴含了代表干劲、拼劲、韧劲的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具有各民族手拉手、心连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 

  准格尔旗2023年11月30日,特邀浙江传媒大学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韦路,以“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北疆文化”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主题开展准格尔旗2023年第四季社会科学普及集中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报告会,让根植在北疆大地的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北疆文化”,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强“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的系统性。文化品牌本身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平台予以充分展示。品牌的形成是在一定社会条件下吸纳和转化先进生产力的结果,是不断组合有形和无形经济要素的产物,同时也是目标市场对其所代表的文化精神高度认同的结果,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运用系统思维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利用好我区各种文化资源,高质量推进“北疆文化”建设。 

  二是要坚持增强文化认同。以蒙古马精神为例,蒙古马精神植根于草原文化,体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精神气质和文化特征,同时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其深层底蕴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高度契合,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在对蒙古马精神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中,深化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就是要从红色文化和草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文化符号中,充分发掘内蒙古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从中提炼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符号,深度阐释“北疆文化”的丰富内涵,凝练“北疆文化”的独特品质。 

  三是要打造现实载体。推进“北疆文化”建设,需要精心打造文化品牌的载体。要在线下探索建立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习、实践基地,推动建设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视觉形象的品牌和阵地。在线上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利用线上载体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形式鲜活的新媒体产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化风成俗。同时,还要注重把重要研究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强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文化的大众化传播。(周永富) 

责任编辑:李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