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当不止于“读书日”
发表时间:2023-04-21

  全民阅读正当时,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这是书的节日,也是读书人的节日。各地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全民阅读”也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国家对全民阅读越来越重视。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从“凿壁偷光”到“孙康映雪”,从“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理学家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家杨绛说“每本书都别有天地,别有日月星辰”。“腹有诗书气自华”,每日一定的阅读量能使人的视野宽广,生活更充实。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下一番真功夫。 

  当下,我们身处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书籍内容也得以借助电脑、手机、专业阅读机进行传播,以多姿态的方式呈现,这本来对于那些无书可读的借书人群来说,不啻于一种福音,大可以在网上搜寻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书籍。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静下心来读书似乎成了一种奢侈的想法,快餐式的阅读大行其道,浅阅读者比比皆是。 

  “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这是狄德罗的名言。读书可以丰富自己,既开阔了眼界,又提升了国民的整体素质,于己于国,皆为正道。历史也不断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民族繁荣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深厚的人文力量的支撑,而书籍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阅读对人的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中,阅读已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全国上下积极倡导学习型社会的今天,读书更应该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书,不应止于读书日,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让我们把读书融入血液,化为一种行动自觉,珍惜大好时光,爱读书、善读书,用丰富知识充实自己的多彩人生。(曹敏) 

责任编辑:王 皓锋